2017年5月9日 星期二

媽媽的日常


平日我趕著要在7點前出門搭車上班,如果孩子們可以在那之前吃完早餐,或許可以讓我幫忙換衣服。
只是「媽媽幫忙換衣服」而已,在孩子小小的世界裡好像也是一件值得努力的目標,值得為此按捺下超多想說的話,趕快吃光早餐動作快點。
於是,就會看到這樣開心的孩子。


孩子的幼兒園最近教學的主題環繞在水果上頭,帶回一張作業單,要求畫或是剪貼水果的圖形去做變化。
咪米本來說,她要用畫的,用芭樂做小兔子的臉,櫻桃做為鼻子,木瓜當作耳朵,香蕉作為嘴巴…
媽媽我光是用想的就覺得這是怪物,或者,呃,至少沒有人會覺得那是兔子吧?

為了趕緊交差了事,就拿人家送的水蜜桃紙箱,剪下桃子的圖案,和咪米一起做成棒棒糖。

咪米很喜歡這個超大棒棒糖。
但她還是說,馬麻你要加油啊! 我的同學的作業單都很厲害,他們的媽媽都做得很漂亮耶!!!

不只是大人會比較彼此的小孩身高體重、挑食還是過敏生病、比賽或考試成績,小孩也很清楚說是他們的作業單、但其實都是家長的作業,原來都是家長間彼此砍殺較勁的角力場啊!!



昨天是學校園遊會補假,所以平時送孩子上學的奶奶就可以休息,這天都由媽媽來接送。
早上在早餐桌旁兩個孩子就好開心。


哥哥說他早就可以自己上學了,但是奶奶都不準他自己去。
可是這天呢,因為媽媽難得送他,所以又要賴皮,要媽媽送到校門口才可以走。
哥哥交待我,媽媽你要把咪米牽好,不然她會衝進我學校裡面。
這是真的,每次妹妹都捨不得跟哥哥分開,都要在分開的地方大喊「哥哥! 哥哥!」,目送好遠才甘願離開。


接下來媽媽送咪米上學,一路上也是鬼靈精怪,一直有好多的花樣。


這天穿了她心愛的粉紅洋裝(雖然都太短了屁股都要露出來、該送人了,還是超級喜歡),她覺得很漂亮的長襪和艾莎鞋,還有媽媽送她上學,咪米整個就超開心的!


送孩子上學後,媽媽就回家做餅乾,據說右下的這是孩子最喜歡的口味,蛋白貓舌頭。


然後中午去接小一的兒子放學,下午再去接妹妹,帶他們去看中醫,再陪著寫功課。


胖寶雖然這天寫功課一開始又哭了,但是以他的平均效率來說,這天寫得非常好。
我們在晚餐前寫完全部的作業,超級難得的,好像是第一次這麼早完成吧!! XD
而且,以胖寶的字來說,這天也寫得非常好呢。


補假完,該要上班了。
但是妹妹的學校有詩歌表演,爸爸和奶奶都沒辦法去看,只好媽媽再請兩個小時的假去看。
今天再送小孩上學,哥哥就說不用送到學校門口,在馬路邊就允許我跟他道別了。


至於妹妹,還是一直唱唱跳跳的,像初夏盛開的花,像風吹動就響個不停的風鈴,好開心的牽著我進去她學校,看她大聲歌唱,看她自信的展現肢體舞動。



就像劉墉、小野,褚士瑩也是我從國中就讀他們的作品,一直到現在還在出書的傢伙。
劉墉是看不小去了,小野讀了幾十本覺得夠了,不需要再買來佔書櫃,但是褚士瑩前兩年好像還是買了兩本,有在環遊世界之外繼續看到他的變化(成長?),還能持續看得下去。

看著他從國際大公司的顧問,轉到NGO,在緬甸或者其他國家幫忙想幫忙別人的助人者,覺得很有意義。
然後,更驚喜的是看到,他還能和媽媽這個角色產生有意義的連結,莫名感動。
【哲學諮商室】褚士瑩:新手媽媽的人生下半場 連結



 日復一日的生活裡,有好多瑣事讓我負能量滿滿。
 常常都覺得壓抑得不得了,也不能如何抱怨,最後只有悶著深嘆口氣,再挺起身子抬起頭。
 我還有書有電影可以看,我還有其他窗口可以向外推開門扇。

 我想要像電影黃金時代裡演蕭紅的湯唯一樣,用那個口氣說,
我不能決定怎麼生,怎麼死,但我可以決定怎麼愛,怎麼活。

我很想能這樣說。


先要是個快樂完整的人,才會是精神飽滿的媽媽,能量充沛的老師,或者是其他的角色。
蛙洗苦咪關,在現實中掙扎擠壓甚至輾碎自己,然後又再活回來,這就是我的日常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