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5日 星期五

台北女生


我和我的高中同學以及大學同學,很多都是台北長大的女生。
像是小花,以及不及備載的其他兩百八十九位。


但是我要說的其實是,就像白先勇他不是台北人,寫的也是從中國來到台灣的人,卻永遠佔有了「台北人」這個符號。

這個女生好厲害,本來也不是在台北出生長大的,但是從此以後她也會(至少在我認知裡)就此霸氣的佔有了這個名字,「台北女生」。



感謝小花贈書,果然我讀到都捨不得放下來。
苗博雅的推薦文也是其次,一開篇她的氣場很強,就被吸引住了;
再看到她改寫麥帥為子祈禱文,寫出可能是「台北女生」為男友的祈禱,更是讓我不知要拍案還是擊節,好精彩啊啊啊!

有時真的很想跟孩子們好好分享,真的吸引人的文字絕對不是講究什麼排比對仗頂真這些修辭法,而是一個作者的底氣,他有想法、有獨到的眼光、有消化吸收許多營養後發散的芳香色彩,就行雲流水的長成了一個好看的姿態。


她說她跳舞 ,跑步運動,就跑成一個獨立的人。



 她往來於太平洋與大陸島嶼之間,拿著護照卻找不到自己的國家,再連結到她研讀的政治與關心的台灣,這是什麼樣的心情。


思索掙扎後,最後除了無奈外,你還會有什麼心情?
她說,有痛苦和愛,強悍高貴的自由。


我們都聽過美麗島,為那歌詞與旋律著迷,為李雙澤的故事與胡德夫的歌聲動容。
我們也讀過那首中國詩人的詩:

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海子

從明天起,做一個幸福的人
餵馬,劈柴,周遊世界
從明天起,關心糧食和蔬菜
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從明天起,和每一個親人通信
告訴他們我的幸福
那幸福的閃電告訴我的
我將告訴每一個人
 
給每一條河每一座山取一個溫暖的名字
陌生人,我也為你祝福
願你有一個燦爛的前程
願你有情人終成眷屬
願你在塵世裡獲得幸福
而我只願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可是你看,我們對世界的探求,對自身處境的一再確認與內在的挖掘,可以長成是一片美好的繁花似錦,可以開成這樣春暖花開的景致嗎。

真是太好看了,用力推薦分享給不管是不是住在台北、以及不管是不是女生的朋友們啊!



書中首篇文章全文:
不想結婚也不想單身的台北女生 連結

喜歡這位作者的話快看:
女人迷網站上的 許菁芳專欄 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