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3日 星期三

走過的路


我總跟不上潮流。
像是世大運,在閉幕式前終於搭到了這個捷運車廂,沾到一點點邊。




在整理書櫃時翻找出珍藏多年的,高中時親愛的地理老師手寫的精美講義。


有關於時差的計算,尤其是要跨過換日線的,到現在還是會算錯。
奇怪怎麼以前一直都有自己地理學得很好的錯覺呢?


在那個電腦排版還不普及的年代,約莫是二十年前,這樣一份精心編製的講義,絕對是值得珍藏的美好心意。


還有這個,我從來都沒有忘記的,精美華麗、無比細密的,全球氣候+洋流的圖解大補帖整理。


然後,整理書櫃時也看到,原來我唸大學時還算是認真仔細的… 都不記得自己做這樣的筆記了啊?


翻看到自己按照各年級、各門課、分類整理收存好的筆記與講義。
其中也包括這一分,據說有被流傳影印好幾屆(?)的密察桑台灣史的筆記…



印象最深的是,都已經上完台灣史不知道幾年後的某個早上,還在睡夢中卻接到吳密察老師打來的電話。
一聽到電話彼端自報姓名的是一直視為偶像般的老師,當場嚇得從床上連滾帶爬的摔還是跳下來,只差沒有立正站好聽老師的吩咐。

若我沒記錯的話,老師說,他的學生要在師大開課了,聽聞當時的學弟妹們說都在用我的筆記上課,所以老師想要幫他的學生跟我借筆記,影印一分作為參考。

這真是天大的面子啊!
比後來拿的什麼書卷獎還讓人開心振奮。
當下自然是忙不迭的應好,接著就是後來拿這份筆記給那位即將要開課的學姐。然後現在白頭宮女回想起這段天寶遺事,大概只剩下可以留下來跟孩子說嘴的價值吧。


說來真的是沒什麼長進,但這些筆記上密察老師說話的口氣,講故事的那個敘事方式,很多都還是我現在上課時喜歡用的表達方式。


看到中國史四課上老師推薦的電影,那種「老電影」的年歲差距感,是不是大概跟現在學生看到我推薦的電影時、會有的年代久遠之感呢?



筆記講義這虛珍藏,最後期就是回北一實習時,師父育美老師完全無私分享給我的講義了吧。
除了老師的經驗智慧和用心,更多的就是好大好大的愛。



雖然總是跟不是時尚潮流,但還是一直都會想留下些走過的痕跡。
像是在一雨成秋的9月,極度想刻下生如夏花的畫面。




這些走過的季節,窗外流轉的燈光,落在身後的花木扶疏,鋪展成一幅怎麼樣美好的背景。
也在我們主演的電影裡,那些精緻立體的打光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