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8日 星期四

校園求生技能演練


要在學校能生存下去…
除了要乖 (或者裝乖),進階等級的是熱心去當老師的狗腿腦殘粉,不,是天使小幫手,最基本的就是,唉,學力要在水準之上。

孩子還小時我們都會說,嗯我不會要求他一定要考第一名、一定都要一百分…
但是真的上學之後,卻又都無法避免的擔心他們:「如果表現離平均水準太多,恐怕不太好吧…」
無法避免會陷入天人交戰的掙扎和痛苦猶豫當中啊。

咪米有哥哥的榜樣可學,目前還算喜歡寫功課,也很樂意把字寫好,即使需要反覆擦拭重寫,她也很願意配合。



哥哥就很辛苦了。
主要是因為他從小就舌根肌肉和手指肌肉不夠發達有力,所以幼兒園時期上過一陣子語言治療之外,學寫注音符號和學寫字的過程也都很辛苦。
要把字寫好:筆劃平直,字體端正在格子裡,大小接近,字距相等… 全都不是容易的事,每一件都需要好多好多練習才能學會、甚至成為習慣啊。

本周末孩子有一項作業是「日記一篇」,我看到聯絡本時頭皮就發麻。
果然,來了。

沒多久之前看到德宗老師問我說,胖寶是不是在寫日記這項作業?
我還心情愉快、而且表情還真的是微笑滿面的(雖然在鍵盤和螢幕後面老師也看不到)回覆說,「哪裡有啊!
他們才小二,根本連造句的作業都很少,都還在照樣寫短語而已啦!」

沒想到!
就是這個沒想到,學校老師安排的作業沒有如我想像那樣循序漸進,沒有給他們多一點造句的練習,就一下要跳到寫日記了!
媽媽我簡直就是咬手指、咬手帕、整隻手掌都要咬著,只有硬著頭皮陪孩子來面對了。

胖寶現在都會在我回家前先自己完成大部分的作業了。
這項「自己完成作業」已經是經過過去小學一年級的一整年的練習、流淚、被媽媽逼迫、被媽媽虐待…這些辛苦又痛苦的過程,才養成的習慣。
而且,作業即使完成了,媽媽回來檢查時可能又會把他其中的錯字,超級歪醜字,寫到超出格子的字,擦掉請他重寫,有時幾乎超過一半都要重寫…
胖寶的媽媽真的好壞好壞啊。

這次這個日記的作業,胖寶在我回家看到之前,先寫了第一句,然後呢?
然後他就不知道要寫什麼,等媽媽回家再陪他寫。

我請他看了他寫的那一句,才一行多就好幾個錯字,果然要擦掉大半。
然後我們在別的練習本上先來打草稿。
我問他,他想寫些什麼呢?
想要寫的主題,想要說的話,請他寫出來,我再幫他更正寫錯的錯字和拼錯的拼音,教他正確的注音符號,再謄上作業本。

於是,這短短50多字的「日記一篇」,我們母子兩人又是奮鬥了快一個上午才完成它。



過程中,咪米又是在旁邊跳來跳去,一下要來找我抱抱,一下又要借筆畫柚子皮帽,一下又有什麼鬼點子、或是她想來幫哥哥寫功課…


需要「作文」的作業完成,壞心的媽媽再繼續幫胖寶檢查功課。
這下才發現,一年級時在「甲」、「甲下」之間浮浮沉沉、努力想拿到「甲上」的作業成績,在二年級時竟然出現了「乙上」!

這一驚,發現爸爸放給小孩「自己完成功課」的效果出現了。
果然…
孩子的功課從來都不是孩子自己的功課,都是媽媽需要參與的功課啊 (淚)。

跟胖寶討論了,他也不希望再拿到「乙上」這樣的成績,所以我們一起來把醜醜的字擦掉重寫吧。
於是,又是耗掉接下來的半個上午,一直到其他家人都吃中餐了,我們才在反覆擦掉重寫多次後,完成習作上這些只需要填字的作業…




在哥哥辛苦的完成功課之際,咪米的柚子帽造型已經有72變時尚走秀展了,也吃完她的午餐了。


而哥哥,在壞心又兇狠惡毒的媽媽逼迫下,產出兩本作業,以及一桌子擦眼淚擤鼻涕的衛生紙。

想要待在學校,習得在校園走闖生存的技能,對很多人來說從來不是件容易的事啊。

媽媽是最初的老師,也是孩子一直的老師。
除了孔子銅像揭幕,校園裡的教師節慶祝活動,這天也是很適合檢視我作一個沒耐心的媽媽需要檢討努力的日子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