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5日 星期一

回家的路



上個周末帶著兩孩子搭車回他們外婆家。

他們現在都習慣了要出門會自己收拾背包,要帶水壺,要帶玩具,這樣路上才能玩想玩的遊戲。
在弄丟弄壞好幾張卡片之後,哥哥慢慢會記得要帶自己的悠遊卡了,很快年底前妹妹也將要滿6歲、要給她買悠遊卡了。


比起捷運的椅子,他們其實更喜歡坐貨架,據說這樣像是在開車或開飛機?


很快的,我們就到了海邊的外婆家。


不對,是轉車的捷運站裡,牆邊的大貼圖壁板廣告,孩子們走過路過、絕不會錯過這樣的景點。


轉乘文湖線捷運後,孩子們都愛跑到第一節車廂去看車頭最前面的風景,包括在地面下的黑暗中倒映著的自己的臉孔。


出了捷運站,一路走回我娘家的的途中,會經過我以前就讀的國中。
孩子們都熟悉這條路線了,從看風景也一路進步到記得媽媽的成長故事了。


正好是秋天,我趁機跟孩子們介紹這是我最最最喜歡的秋天風景,我心目中最有台灣特色的金秋風物。
台灣欒樹。


我跟孩子們分享,就是在這美麗的9月天裡,天空還是晴朗愉快的藍色,太陽有點溫暖、漸漸不太炎熱,不時還有颯爽的風一陣陣吹來,這就是秋天囉。
台灣的秋天沒有整片的楓紅或是遍山的黃葉,但是我們有一樹一樹盛開時,叢集著金黃色小碎花的台灣欒樹。

當台灣欒樹開花時,我應該是站在國中的校門口跟同學說著話吧,就看著金黃色的陽光從樹葉間篩落下來,一陣風吹過,吹落了幾朵細碎的欒樹小黃花在我們的衣裙上,和灑落了一地的落花一般。
我們就這樣立在陽光風日裡,立在詩歌般的景色裡。

那是我心目中最美的台灣秋天的景色。

跟孩子說了,他們一如往常的誇張回應我:
「媽媽,我覺得這是全世界最漂亮的秋天風景啦。」
「不是哦,我覺得這是全地球、全宇宙都最漂亮的秋天才對!」


孩子帶著聽媽媽說的瑣碎往事,帶著充滿風景的陽光天氣,也撿了滿滿一捧的台灣欒樹小黃花回到外婆家,分享美麗的花和美好的心情給親愛的外婆。

然後,就是哥哥一直玩玩具,妹妹獻寶般表演新學的把戲自娛娛人。


然後就是一直不停的餵食,被餵食,玩、玩、玩…
在熟悉的外婆家裡每個角落玩~

找出各種玩具、嘗試各種不同的玩法…


回外婆家度假,一分一秒都不能浪費。
連午睡都像是一件奢侈的事。


看著他們從新生兒到幼兒時期的照片,從長住外婆家到現在偶爾回來玩耍,外婆一定是最有感觸的吧。



這天下午就要回新店家,因為傍晚得要上去上直排輪課。
捨不得小孫子的外婆,還主動騎著腳踏車要再送孫子孫女到捷運站。
為了兩兄妹都要有坐到外婆的車,還要把短短的路程切成一半,兩個人輪流,一半是跟媽媽用走的,另一半坐外婆的車。


兩個人都有坐到車,賴皮一直跟外婆撒嬌的咪米才總算也有點笑容了。

詩歌要春天的最好。
在美麗的秋天,最美麗的是回家的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