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5日 星期一

走讀城市故事:華新街+景美人權園區


平時都是在教室裡上課,很難有機會走出去。
終於等到孩子們考完國中教育會考後,請教務處協助調課大亂鬥,調出一個班連排四節歷史課,才總算能帶孩子們出去走走。

離學校不遠的中和華新街,早年因為附近有德州儀器公司,來此工作的人們互相連結著親朋鄉鄰,漸漸成為緬甸華僑聚居的第二家鄉。
之前跟著導覽解說員(是城市散步嗎? 不太確定)走訪過這一帶,腦子裡殘存的記憶沒剩多少,不過沒關係,帶孩子們來這邊,重點是一定要嚐到和平常吃的不一樣的口味!
這道豌豆粉的涼拌,在雲南館子也吃得到,只是旁邊的醬料配方有些不同。
感覺雲南口味多些香辛和清新的酸味,緬甸口味多了點辣,香辛料較少,比較像吃粗飽的餐點,也真的吃這一碗就飽了。


還有,就是「燦爛時光」這間超有特色的東南亞書店囉!

隱身在巷弄裡,外觀毫不起眼的小書店,摺疊收存著多少五湖四海漂洋過海來的故事呢?


趁著學生在逛小吃店的時間,我也在這裡翻了翻書。
「少女忽必烈」作者自傳書寫的「準台北人」。

還不認識這間書店的人,就從認識它和別的書店完全不同的三不一堅持規矩開始吧。


看到安靜地在書店裡翻看不同文字的孩子們,覺得世界靜好、歲月任它流轉,沒有比這更美的畫面了。
無法不記下,是225班的孩子 。


除了書店和小吃店,出發前我也跟孩子們力推這裡的雜貨店。
可以買到我們平時不容易買到的好有特色的「椰糖」、小茴香子(好像就是孜然?)、煮泰式海鮮酸辣湯用的乾月桂葉和乾香茅等等等香料,也有些可以即食即飲的糖果零食和果汁。


調課出來的時間不在周一的班級,還有安排參觀一般稱作「景美人權園區」的
「國家人權博物館景美園區。
這裡是位在新北市新店區轄下,但從前白色恐怖年代這裡還是畫在北市景美,所以這裡舊名是「景美看守所」,保留有軍事法庭和政治受難者們曾被關押的押房和洗衣工廠等區域可參觀。

這間就是最著名的白色恐怖時期唯一一場有公開審判的美麗島軍法大審的地點,每個來參觀的班級團體都一定會到訪。


審判長座位和檢察官並列是一大看點外,旁聽席後面的兩大張照片也是重點。
這張是目前教科書上孩子們都一定有看過的幾位美麗島事件被告在法庭上的照片,不在場的林義雄先生為什麼不在場,也藉此機會介紹林宅血案。


再走到受刑人家屬來探視的面會室,特殊的空間打光和端坐在這裡的男孩,讓我覺得這張也太有fu了吧…


在這樣的原場景前孩子們坐了一排開心的自拍,讓我有種時代真是進步了的錯置又欣慰的複雜情緒。
223班,特別的紀念照。


另一個校外參訪日,被帶來認識「獬豸」的226班。


帶了4個班級出來走走,行程路線有些微不同。
只有這個班被導覽員帶來看從前押房模型去體會裡頭的狹窄悶熱。


面會室的電話限用國語、禁談案情,是大家都一定要來體會一下的。


這是當年來探視的家屬的視角。
聽到導覽員談到有從馬來西亞來台的政治受難者家屬,因為只能使用客家話、無法用國語交談,大老遠跑來、結果卻無法母子面會談話的悲辛,真是不足為外人道也。


不同的班級,一樣的牆面前的一樣反差萌。



這是當年政治受難者每天若沒有下雨的話可以享有的15分鐘「放封」時間繞圈圈散步的小空地…

「言論自由」特展的展區。


孩子們都聰慧,來這種用心展示的展區很能接收到策展方想傳達的訊息,時代氛圍也營造得很到位。


我比較不滿意的是,這些內容應該不是部分班級(外考班)當中又只有少部分(能調課校外參訪的)才能看到的。
同辦公室裡的公民老師說他們「很難」按照課本講兩岸關係,我說應該是「根本無法」才對吧!
同科的優秀同事甚至直接在課堂上讓學生在課文上畫個大叉寫「妖言惑眾」,這才是正解。

為什麼轉型正義還只是在路上?
解嚴30年了,中正紀念堂還沒有「中止」紀念呢?


年輕的學生們漸漸不熟悉蔣家幾代人物了、也算是件好事,但孩子們也還是只知道有政治受難者而沒有加害者,這仍然非常不合理啊!


歷史課本上最後幾頁有匆匆提到這些刊物、人物、那個時代,但重要的訊息和精神還沒有效傳遞出去吧。

今年在製作國二特色課程的成果影片時,為了影片的效果和時間長度選了幾首自己覺得適合的歌,最後決定用濁水溪公社的「南榕的遺言」。
最剛開始考量是我要有前奏鋪陳近半分鐘、後面旋律輕快、時間要4分以上最好5分鐘的,然後就在都符合上上述條件的生祥的「先人遊庄」和濁團「南榕的遺言」兩首歌當中猶豫了許久,最後選了「南」。

不知道我們十一個任課老師燒腦費時做出來的影片,究竟教務處還是學校高層會有誰看到?
我是沒有因為「應該沒人會看到吧」就亂做,但還是覺得自己在高層藍到出水的敝校裡做為一個認真作亂的暴民,在這種小角落小地方用小心思,真是一個很自以為的行為。

就像我們使用自己聽不懂歌詞在唱什麼的法文或西班牙文歌作影片配樂,聽不懂客語或台語的人來聽「先人遊庄」和「南榕的遺言」應該也只會感覺到旋律的明亮輕快吧?
還能聽懂歌詞的人…,就算他賺到了吧哈哈。



連著幾天帶國三學生出團(嗯出團無誤),感覺自己好像在旅行社工作一樣。
每天聯絡確認要出去的車子會準時到達、預約聯絡導覽員、跟孩子們介紹網路上推薦的建議美食,真的有像旅行社。
但是心情是真的很愉快美好,嚐了很多以前我自己也都沒試過的味道,像是這款看到來很紅、但其實不太辣的「魚湯麵」,感覺像是緬式的「蕃茄海鮮米線」,跟「椰子麵」一樣味道醇厚值得推薦分享!


再來這也是我個人一試成主顧的「茶葉涼拌飯」。
不像緬甸菜「涼拌茶葉」那麼辣,拌有一些醃茶葉和大量香酥的蒜片的「茶葉涼拌飯」還有一些我說不出來的香料,總之就是味道挺好,我後來還曾經特地坐公車去買來吃,念念不忘的滋味。
照片中還有每次帶班去都必自備水壺去買的奶茶,山竹果汁、榴蓮糕、綠咖哩調理包和椰糖!


這是又一次去華新街時點的涼拌米線,也是好吃到不行,下次還可以再吃。唯一的問題就是胃納不足這件事而已啊!


現場店內吃之外,再外帶回辦公室的印度烤餅(左起順時針方向)、緬甸酸奶、雲南小館的花生捲粄條、奶茶、陳皮。

印度烤餅學生也都覺得好吃,店內吃的雞肉口味還是豆泥口味大家都可以接受,還沒聽過有人不愛的。我多買了幾張餅回家給婆婆做炒餅吃,全家也都覺得味道很好。

緬甸酸奶呢,就是原味優格加椰子粉和一點甜味,拌勻後濃厚的椰子香味,也是一試成主顧、後來我又忍不住跑去買的好滋味。

花生捲粄條呢,就是真的用大張的粄條塗上一層有芝麻醬和一些香料的調醬,灑上碎花生顆粒捲起來做成的。
不知道本來是當作正餐吃還是配菜,我是當配菜小點一樣跟同事分享著吃,也是大家都說好吃唷!


這次的這篇跟之前聽導覽員走讀城市的遊記非常不同,但也是一種走讀城市的方式。
有孩子要畢業了跑來跟我說,課堂上介紹的俄羅斯「羅宋湯」印象很深刻,還有台南的蝦仁飯他以後一定會去吃云云。
我覺得這真是好孩子,這些事情的重要性絕對不輸給課本上的畫線重點呀不是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