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30日 星期六

比獎狀更重要的事


這篇最早在孩子考期末考前就想發的,還是拖到了學期結束才寫完。

我常被某同為人母伙伴的老友奚落說,我曾經一次段考給張胖寶寫10張以上的練習卷;但那是因為胖寶沒有上安親班、平時和戰時(對,就是考前)都沒有額外的作業練習,有上安親的家長就知道,我們比府上的公子小姐少多少的練習!真的差超多的!
而我那次會盯胖寶寫,也是因為胖寶他爸上網找了天龍國之天龍城的黃金明星小學放上網的考古題、印了帶回家,我才分配在兩周內塞給胖寶寫完。

明明那位奚落我的媽媽,還曾經盯著他家公子寫功課寫到凌晨三點,還敢講我…
(好我知道這些事都只發生過一次,但就像男生當兵、女生生產一樣,都是可以拿來說嘴一輩子的事蹟這樣,兩個小氣巴拉愛互酸互嘴的媽媽就是了。)

是的,那件事從來就只有發生過一次而已,之後再也沒有了。
原因哦,就是孩子他爸也不是個有耐心的人,那次印了考古題練習卷也是丟給我、讓我陪孩子練,他自己也從來都沒辦法陪孩子寫功課啊。
我呢,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有夠沒耐心,陪孩子寫完功課,再陪他練聽寫多熟悉一點,再陪著盯完自修評量,就覺得很足夠可以收工了。

而且,這幾個月來因為自己身體容易疲倦,也還是兩個孩子都要顧、家事也還是不可能全丟出去不做,也就絕對沒有再多印練習卷給孩子寫了。


而胖寶呢,孩子的表現真的不是「大人期待的那樣」,而是「大人真正相信的那樣」。

這次期末考前胖寶偶有寫功課還是大哭的狀況,考前周末都沒有出去玩、我再疲累也是努力陪他複習。


唯一有一趟媽媽帶「出去」只是帶孩子們去買鞋而已。
 可見大人是有在節制、慎重看待的,即使沒有印10張練習卷哈。


然後,在一次孩子情緒暴走大哭後我們收拾整理後,考前最後幾天胖寶的狀況是比較穩定的。
雖然孩子還是希望媽媽陪,還是容易不專心、不時要來討抱耍賴一下,但是願意比較認真的接受自己要對功課和考試負責這件事了。

最讓我感動的是,考前幾天,胖寶自己跑來跟我說,他希望這次的期末考自己能夠考到一次100分。

家中的大人們,我認為只有奶奶和外婆對胖寶一直存在不符合實際的期待,奶奶常說「你只要管唸書和功課,其他什麼都不用管」,外婆常說「胖寶真的很聰明,我相信你一定可以」。
這種話,在我們待在教育現場的人來看,就是標的媽寶養成咒語啊啊啊!!!!!!!

要說我們家胖寶聰明嗎,應該不至於是笨蛋,但至今也從來沒有顯著露出資優常見的特徵。
我對兩個孩子應該是從來都不會真的稱讚他們聰明,尤其是在課業方面,一直都跟他們強調認真努力比聰明重要得多。

然後,在學習的習慣上又常是缺乏耐心容易分心、自我要求不高不注意細節、抗壓力不高…
我當然不會相信他可以考100呀。

我只是覺得,孩子能靜下來看待自己面對的分內事,然後有一個對他來說值得努力的自訂目標,這件事啊,光是從他口中說出來就是件不容易的事了。
所以我聽完他的話之後,安靜想過這些幾秒鐘,很認真的肯定他「願意努力」還有「期許自己」,很誠實的跟他說真的有感動到媽媽那麼一下下。


然後,時近期末孩子們都會拿到一些幾乎是人人有獎的獎狀回家…


最後期末考結果出來…

胖寶當然沒有考到100分。

這是一整年作業都沒有拿過甲上,字跡還是亂醜破碎又沒耐心的孩子啊。
即使我們在考前的複習再三(次數上應該有再三百了吧)陪他和提醒,但平時的習慣和個性使然,沒那麼容易改過來。
考試時還是錯那些平時練習就一直在錯、我也陪他訂正跟練習過的字和問題。
國語79,數學81。
其實是非常符合孩子平時水準的成績。

好我必須承認,發回國語考卷那天其實我不是這樣平鋪直敘的如此冷靜,我其實超生氣的。
因為真的全.部.都.是.同.樣.的.錯.誤.啊!
那天我還一度不想簽胖寶的考卷,跟他說明天老師要處罰就給他罰,我平時陪著複習時寫的字都超過這整張考卷的至少3倍、可能5倍以上,這樣還錯我真的很不甘心接受啊。

胖寶也有被我嚇到,一副不知所措的樣子。
讓他先繼續寫其他的功課,我繼續面對那張考卷…
最後還是自己說話不算話,幫他簽了聯絡本跟考卷,但是有交換條件:
暑假我要買5本國字練習本(這學期為了平時練習功課和複習考試,我跟胖寶就完了至少2本了),我一定要盯著胖寶把期末考裡錯的、還有所有學過的都複習,還沒學過的但媽媽想要教的也都好好練習。
當然胖寶沒有別的選擇,但當下看起來是認同的接受了。 (不然他能怎樣,他只是個孩子啊XD)

好的,我們就這樣結束國小最前頭2年跌跌撞撞滿頭包的學習階段了。
隨著胖寶的小肌肉應該發育得比較好了,胖寶的情緒掌控能力和媽媽的兇惡指數也都同時提高了,接下來的暑假,我們真的能好好的練習寫字,包括國字和英文嗎?……

媽媽自己在文具店就覺得當初不該說大話的,決定給胖寶折扣只買了3本練習本。
然後媽媽自己開始暑輔上班前只有不到3周的暑假… ,已經貪心的安排了出遊還有不得不去醫院做的化療和檢查…
媽媽自己真的會 好好陪胖寶練習寫完那麼多本子嗎…(遠目)
嗯,暑假已經開始了,希望還是可以完成目標啊… (小聲)。


1 則留言:

  1. 我以為是20張?
    其實我家除了3點一次,還有不計其數的1、2點喔~
    不過我家對期中、期末考的要求很簡單,就是不可以考0分(代表完全放棄),其他該罵的、該罰的,都在考前就會處理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