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日 星期六

在愛裡,我們也相遇

我一直把「培養自己」看得比「培養孩子」更為重要。在期待孩子有任何能力之前,我得先深刻體會或學習過那種生活;在培養出一個有趣的孩子之前,我想先做一個有趣的母親。
---蔡穎卿《在愛裡相遇》

認識這位前輩媽媽,是從一年多前這本書開始的,《廚房之歌》--

記得那時是懷著胖寶的孕期後期,翻讀這本書得到很大的樂趣和滿足。
這本書乍看是有一些食譜和美麗的成品照片,但是食譜其實是附在每一篇有關於教養與沉潛反思的文章後頭的,所以,這本書應該還是算在蔡穎卿女士的教養系列叢書當中為宜。

胖寶爸看到我讀這本書讀得津津有味的模樣,只看到書皮封面的他還不忘酸我兩句:
「妳又不下廚的人,看這種書幹嘛呢?」
喂,沒禮貌!
而且,書裡有一張照片、上頭寫的廚房守則讓人覺得簡單又溫暖,也就是這本書的作者給人的感受:
是呀,待在廚房裡要注意的事就是這樣簡單,也同時應該就是這樣需要費心。
這又和教養孩子的道理是相通的吧。

蔡穎卿女士教養兩個女兒的文章如她自己所說,很平淡,沒有戲劇性。
這邊看不到虎媽那樣的精彩衝突故事,但是,也就是在溫暖平淡(不是平凡哦)中展現了強大的內蘊的力量。

大家很容易從她兩個女兒優秀的成績表現來論斷蔡穎卿女士的教養成功,但是,我相信願意花時間細讀她的文章的朋友也一定能夠懂得,她的女兒在成長過程中學會負責任,認真積極,主動付出,有解決問題的能力,還有承擔生活的重量與壓力的堅韌性格,才是讓我們覺得她教養的成功之處。
最近一兩周為了找朋友出的書頻繁的進出書店,才把之前一直想買卻還沒買齊的蔡穎卿女士的幾本書收入手,並且好好讀完了:




















蔡穎卿女士這幾本書出版的順序為由左至右。廚房之歌其實是第二本。

我要回過頭去談文章開頭引述的那段文字。
這是蔡女士在許許多多的教養經驗分享之後,我認為提供給駑鈍的我的最簡單的一項提示;希望孩子成為一個很好很好的人,大人要先成為那樣子的人,孩子是看著大人的背影學習成長的,於是在日復一日的教養工作中,孩子便容易成為那樣的人了。

是啊! 這其實是平淡卻不平凡的體會!!
在很多教養的書當中,都是給新手父母很多很多指示,但相較之下其實都是枝微末節的事了。
我們希望孩子有禮貌,愛閱讀,認真積極,那麼自己得在生活中實踐這樣的內涵和確實可行的做法,然後帶著孩子也這麼做,和他們分享這樣生活的美好與價值。
好的教養,應該就是這樣簡單的道理、同時也是非常不容易做到的吧。

再來,從《廚房之歌》可以知道蔡女士擅長料理,但據她自己所說,她其實是熱愛清潔整理、烹飪、教養和經營餐館這些事。
不只是料理美食,而是更完整、更全面的熱愛經營生活的每一項勞動,在忙碌中腳踏實地的感受到生活真實存在的幸福,也在這過程中給予家人更好的生活品質。

讀了她好幾本書之後我才梳理出來,原來蔡女士在一邊照顧大女兒、生養小女兒之際創業開店,幾年後為配合先生的工作全家搬到曼谷、但仍遠距指揮著餐館的經營,不時飛回台灣安排工作。
她的生活也一直都是充實而忙碌的,但或許是她的母親在她年幼時也做了同時把工作和家事都有效率的規劃得很好的示範,她自己便也如此一路走了下來,也給我們很棒的示範。


…經營店之後,回到家通常都晚了,但我還是常常燙衣或整理屋子弄到很晚,因為除了工作之外,我也想把家維持得跟專職在家一樣好,因此所有的工作都要找空隙填補。可是很奇怪,我就是不會開口說一句:「我很忙!」我不說,不是因為我愛逞強,只是因為我心裡真的不覺得為家人做這些事是很累的。我的眼光定焦在家人因此得到的快樂,所以,我也做得快樂。


細讀蔡女士的書之後,讓我對日後胖寶和小毛的教養也有「腳踏實地的在家事的勞動中培養責任感」等等許多具體的想法,並且提醒我自己要更努力的成為、我希望孩子能成為的那種人。

除此之外,比較即時的影響是,我發覺自己該在從事家務的勞動時多閉上嘴。
我本來就願意、且能積極主動的去整理清潔家這個環境,因為我從小就認知到共同的生活環境需要每個成員一起投入。但我希望自己能在現在的環境中更去體會到自己可能辛苦的工作中帶給家人更好的生活品質的價值,並且引以為樂、不以為苦,在給其他家人相關的提醒時能更正面一些。

真的很感謝蔡女士的分享和提醒。
我們,也同樣是「在愛裡相遇」,該要更感謝、也更珍惜這樣的生活,也更願意努力付出才是。




蔡女士的部落格: http://www.wretch.cc/blog/bubutsai
看地圖很像位於三峽的Bit Bit Cafe (蔡女士經營的餐館,可上網搜尋評價與資訊):
台北縣樹林市大有路65號(紫京城大樓1F)  Tel: 02-89705388
平日營業時間:10:00-21:00 (16:00-17:30清場);週三及週四營業至17:00;週一店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