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9日 星期五

芬芳潔白的夏日

現在恐怕是要年過而立的人,對於「七里香」的印象才會是席慕蓉的詩集。
那舊版本的大地出版社小開本的詩集,和九歌、純文學、聯文之類出版社的書一樣是從前對文字飢餓渴慕的國高中生緊抱著不放的小書。

她說,綠樹白花的籬前,曾那樣輕易的揮手道別
她說,要有一個美麗的名字,好讓他在夏夜裡輕輕呼喚
她說…


上學途中的巷子裡,某戶人家門前比一個人還高的七里香,整株發散著馥郁的芬芳。
讓原本腳步匆忙的我,心裡突然湧上一句一句的詩,不覺眼光也柔和起來,佇足對她微笑。


對呀,還有那,一棵開花的樹,渡口,出塞曲…
還有還有,《時光九篇》和《水與石的對話》裡野薑花的天使,石頭上水的刻痕…


我從來不熟周杰倫。是和學生分享這專屬於夏天的香花和美麗的詩句時,學生們回應說,關於七里香、周杰倫才是他們共同的回憶。
啊,這樣嗎…。
或許我已經快要步入倚老賣老的年紀了,但我還真是慶幸我嗅聞到花香時心裡浮現的是席慕蓉的句子呀。

真要謝謝這棵七里香。
讓我在晨光中開始擁有一段芬芳潔白的美麗夏日。

我的生活裡當然不是只有胖寶。
其實大部份的時間是在工作,備課、上課、出考題之類。
回到家還有很多家事要收拾,有衣服要洗要晾、要洗浴室刷地板、要消毒奶瓶要洗碗削水果…。
但,真是開心,我還有一點點時間讀點書,想起一些詩句。
真是感謝。

2 則留言:

  1. 席慕蓉很棒很棒很棒~~~~~~~~~~~~~

    回覆刪除
  2. 我也很愛! (握手)
    接下來請愛讀鄭愁予和楊牧~~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