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日 星期五

小毛21週產檢見面記

就像紙包不住火一樣,最近即使我身著寬鬆的衣物也越來越遮蓋不住肚子裡的小毛,因為不知不覺就孕期就進入中程、滿5個月了呢。

這個週三晚上去看了醫生。
(這句話後頭就想接著說,醫生最近滿好的… XD)

在候診時接了剛生完寶貝女兒2週、正在坐月子的同學打來的電話,我們討論了一下有關餵母奶的事,掛上電話之際我竟有些感慨。
同學的女兒提早報到,出生時體重才二千出頭,好嬌小的北鼻,聽到時和看到照片都覺得好心疼;我親愛的同學孕期後段身體也有微恙,生產完也還要持續注意健康情形。
可是,這麼需要照顧的一對母女,我有點驚訝醫院竟然沒有給予充份的衛教資訊,讓她在親餵母乳的部分還有許多疑問,讓我對同學去生產的醫院頗有微詞。

相較之下,我還真的覺得我們選的振興醫院雖然離家稍遠了些,但是醫生人真的很好、看得超仔細、很有口碑之外,護理系統的衛教非常充分,有時甚至充分到讓我們覺得太多了。
(嗯,我也覺得自己真是乖張~ :P)
記得在剛生完胖寶住院的那三天裡,護士每天都有安排很多衛教內容,包括親餵母奶、手擠母奶和乳房按摩、還有給新生兒洗澡等等,來巡房剛好看到我在給胖寶餵奶時也都會適時的技術指導。
我很慶幸自己在生產時從醫院這邊得到很好的照顧和指導,產假結束後回到工作崗位上也有好多前輩在餵母奶和教養上頭給予好多經驗分享和提醒,我和胖寶還有小毛真的都很幸運呢。

21週大的小毛,已經大到沒辦法一張超音波照片就看到整個身體了。
醫生照超音波時非常仔細的檢視並向我們說明小毛的各處器官發育的情形,一下是顱內腦葉的部分,正常,所以沒有小腦症或水腦的疑慮;一下又是某心房和大動脈、某心室與肺動脈,分隔也很完整,所以可以排除某些先天心臟病的可能;再來又是臉部,眼窩正常,沒有兔唇;一下又說到兩個腎啦、胃啦都正常等等。
看完小毛之後,醫生還再繼續告訴我,子宮頸長度OK,不會太短,比較沒有早產的疑慮;還有胎盤的位置在什麼地方,所以不是前置胎盤等等。
我和胖寶爸都一致同意,有這麼仔細用心的醫生,我們做常規產檢就足夠了,真的沒有必要再去多做羊膜穿刺和高層次超音波的檢查。真是愉快~。

最後,我們也都有共識的是,小毛這名字取得對,而且取得很好。
根據很粗略的印象,以懷孕五個月來看這次我的肚子規模真的不算太大,體重增加得也很少,但是,我肚子裡的小毛卻長得一點也不小!
之前根據懷孕時間推算的預產期是11月8日,但這次醫生在看過小毛後說,估計預產期可能改為11月2日。
雖然說預產期都只是參考用,但換句話說,就是小毛長得真的很好,而且個頭一點也不小哪。
醫生都會說這樣估計的體重都有滿大的誤差,但是,用我在BLOG旁的懷孕貼紙上的資料計算,一般北鼻在目前的週數約是420g左右嘛,可是產檢看過後小毛體重約莫是465g,足足有一磅重了,我的小毛!

好吧,目前為止都很不錯。
親愛的小毛,接下來也要繼續這樣努力長大,而且就是妳自己長大就好,也不要讓媽媽長胖哦~ 謝謝你囉,體貼的孩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