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7日 星期日

暑假就該去台南

前幾年每到暑假就必去台南,趁著老公到南部出差,我能搭便車一同去吃吃喝喝總也是美事一件。只有去年因為剛生完胖寶,哪兒也不能去,就度過一個和2個月大的北鼻一起宅在家的暑假。
今年呢~~ 眼看胖寶已經一歲二個月大了,是可以帶出門旅行玩耍的年紀了!!
(爸媽想玩耍,和天要下雨、娘要嫁人一樣都是擋也擋不住的啊~~~ >_<)
於是,就有了這一趟胖寶媽期待已久的台南高雄三日遊的小旅行啦。

這趟出門,最重要的兩件行李:
 一是大爺張胖寶毫無疑問,另一件是重要的美食參考指南,果然派上用場,超實用的!!

這本「24HRS吃在台南」,副標是「台南人的隱藏版美食地圖」,是台南在地的美食愛好者誠心誠意提供的圖文並茂的實用攻略手冊。雖然絕大多數我們這趟沒機會去拜訪,也有專程去吃了但口味沒那麼合的「六千牛肉湯」,但是也有讓人超驚豔的百年老糕餅鋪「富香齋」和「連得堂」煎餅鋪,實在是讓人感動到不行。
我跟胖寶爸討論,下次再要去台南不知道是什麼時候? 因為明年的暑假,雖然胖寶已經2歲多了,但是小毛才半歲大,要扛兩隻小動物出門恐怕難度更高許多。但是,這本攻略秘笈我們一定會珍藏著,下次再去時務必要再帶著去按圖索驥!



帶胖寶到台南,當然要去一趟孔廟囉。
學生都知道,台南孔廟是全台首學。
胖寶媽更知道,到台南時我們一向習慣住的劍橋南商教師會館不但就位在好吃的莉莉水果店和金芳布丁店中間,也同時就在孔廟的對面。
其實呢,這也是這次帶胖寶到台南唯一有真正去到的古蹟。
上午的陽光很好,我們和一群當地大伯大嬸、街友和小狗、以及許多觀光客,一起在這這片孔廟的風景裡。

再來,走過禮門義路之後,我們進到明倫堂。
這張是我們在孔廟拍的一堆照片中胖寶媽覺得最有FU的~~
 難得張胖寶也這麼斯文吧!
(胖寶媽感動到要淚奔了~~~ )
所以說拍照時的背景&道具真的粉重要… !!!!

那天逛孔廟時胖寶精神還不錯,媽媽就帶著胖寶在這一排明倫堂裡的太師椅上講大學給他聽。
管胖寶聽不聽得懂,媽媽就「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新民,在止於至善」,一路講、講、講,講「定、靜、安、慮、得」,講說胖寶太好動了,要定、靜、安、慮、得,之後才能「格致誠正」和「修齊治平」。
胖寶反正有聽沒有懂、有看沒有懂也沒關係,跟著用手指比著大屏風上的書法字一起咿咿哦哦個半天,媽媽就當唱歌唱過去也好。反正都帶你來到孔廟了嘛,還是要虛應一應故事。
只是後來進到大成殿和東西兩廡就沒那麼好了。
胖寶有乖乖的跟著媽媽向大成至聖孔老先生拜拜,但是對於顏回的不二過啦、曾子的三省吾身就沒那麼有耐心聽下去,一直在東張西望了。
媽媽想,也罷,胖寶能聽進去多少就算他緣份,能聽就不錯了。
在這麼安靜、沒有什麼有趣玩意兒的景點,胖寶還是對各個新鮮的事物感興趣的張望觀看、聽媽媽落落長一大堆的說教,媽媽也該感到滿足才是。

我們在孔廟逛了約莫一小時,胖寶有點累了,就再回到步行用不著五分鐘的住處休息。
所以說胖寶爸和我一直很愛的這個住宿點真的是太值得再次推薦了。附近就有好吃的東西(莉莉水果店、金芳布丁、還有清蒸肉圓)、離孔廟景點(還有這次沒去的台灣文學館)都超近的,要開車去吃在地超豐盛早餐也都很方便,「劍橋南商教師會館」,有興趣的捧油們歡迎也參考參考囉。

再來要分享的,是我們按照台南在地人攻略手冊找到的兩家像寶藏一樣,超值得用力鼓掌、大聲歡呼推薦的店家。
可是要說明的是,我跟旅館要了台南市的觀光地圖,想在地圖上點出幾家想去探險尋寶的店家,卻發現…
這些老店鋪所在的街路都太小了,一般只有印出大路和有名店家的觀光地圖上根本找不到哩~
後來是用胖寶爸車上的GPS才找到,真的是隱身在靜路街巷裡的老店!

富香齋餅鋪:西華南街13號 tel:06-2270938
這家店,真的是…不知道該怎麼說的好吃哩!!!
我們第一天去拜訪,應該算是看書上說的去尋幽訪勝,順便多帶幾包給路上會見到的朋友。
待我們自己嚐過以後,胖寶爸和我都是一陣驚為天人、活像中華一番裡頭嘴裡跑出一尾活龍那種感覺,只差沒有跟烘焙王一樣做出什麼誇張的反應而已~~~!!!
只能說,真的是太好吃了!!!!!!! (感動流淚~~)

雖然第一天買的份量就有算好要帶回台北還有路上一邊開車一邊吃的,但是,回台北之前還是決定一定要再去一趟,再多買幾包帶回台北吃還有在路上邊開車邊吃的,不然就太不甘心了。
就跟書上說的一樣,這家的糕真的就是原料超簡單,綠豆糕就是蒸熟磨得極細的綠豆粉末和同樣極細的糖粉而已,但是,怎麼能這麼香呢!!!
對綠豆糕有著極深的執念、吃遍天下各地綠豆糕的胖寶爸也有同樣的讚嘆和感動,對於這家「富香齋」完全無油、只有綠豆和糖的綠豆糕是一嚐成主顧,立刻在車上的GPS裡儲存設定,日後再來出差絕對是必買必敗的伴手了。

我也覺得綠豆糕不賴,但更愛更愛他家的「鹽糕」。
名字說是鹽糕,但其實不鹹啦,應該是裡頭有夾著也是磨著極細的「李仔鹽」蜜餞的糕仔,不會有明顯的鹹味,但也不甜,對於不愛甜食的人是極佳的選擇。
(咦? 可是明明我是個愛極甜食的人呀,但也對它的滋味如此著迷,這又是為何呢??~~~ XD )
不論是綠豆糕或是鹽糕,配著無糖的茶,小口啜飲,真的是完全絕配,幸福滿點的滋味!!!


連得堂煎餅:崇安街54號 tel:06-2286761

第二家煎餅鋪,不是我要說,他家地址的那個「街」根本就是條巷弄,寬度根本只能容得下機車過去而已,其實連它外頭要轉進去的那條街都嫌窄。
胖寶爸把車停在外邊的街上,由我抱著胖寶走進去買;胖寶爸要調頭都要再向前開到外邊去繞一圈才能調頭回來,可見它有多難找了。

但,我們找到這家店,真是太值得了。

書上就說了,因為完全手工傳統製法,所以每天產能有限,原味和味噌口味的煎餅都是每人限購二包。海苔和其他口味都要預訂,至少都要三個月後才能買到。
我去買的時候,小小的店面裡第二代老板專注不語的不停轉著爐火上的轉盤在做煎餅,年輕的老板娘跟每一個來的客人重複說著告示牌上已經明寫著了的「每人限購二包哦」。
我真慶幸有抱著胖寶去買,因為「每人二包」,所以我和胖寶總共可以買走四包!
這是排在我後面的人看我買了原味和味噌各二包、而他只能買二包時向老板娘抱怨,我才聽到的說明。
不是說是間小店面嗎? 但真的是很恐怖,就在我停留的短短絕對不到10分鐘的時間內,我相信當地人和外來像我這種觀光客都有,客人雖沒擠到門庭若市,但說是絡驛不絕是一點也不為過。

我們回家後才拆開來嚐,味噌口味不錯,沒有明顯的鹹或甜味,算是清淡可口的煎餅。
但是,那個原味的,又是個驚為天人的作品!!!!!!!!
胖寶爸才吃第一口,就說「從小吃的小林和義美煎餅是什麼玩意兒!?」
我是說不出來話來,一邊咔滋咔滋的細細咀嚼它的雞蛋、奶油、麵粉香,覺得肚腹和心靈都得到巨大的滿足;一邊對於小姑昨天回家來順手把另一包給帶走了開始忿忿不平、恨意油然而生,並且對於一包只有六片深深地感到「限量是殘酷的」!!!

胖寶爸說的沒錯,這種小店,藏在那種地點也能長久生存下來,絕對有它的道理。
雖然不知道下次去台南是什麼時候,但我和胖寶爸已經寡廉鮮恥的下定決心,再去時我一定要一手抱小毛、一手牽著胖寶,一次買他個六包;然後再派胖寶爸帶著換裝改變造型後的小毛跟胖寶、再去買他個六包!


再來,是也是書上介紹的位於海安路上的「六千牛肉湯」。
台南人吃早餐願意早起、捨得花錢、吃得認真又美味,是眾所皆知的。
這天胖寶也有夠早起,也很幸運的吃到台南才有的牛肉湯早餐。

出乎我們意料的,平時不大願意咀嚼肉片肉塊的胖寶,應該是嫌肉的纖維太粗吧總是會吐出來哦,這天卻跟著爸爸媽媽,一口一口把鮮甜的薄牛肉片佐著湯一起嚼嚼嚼、然後吞下去了!
應該說這孩子有吃美食的天分,還是真的和台南這麼有緣份啊?!

只是我和胖寶爸還是比較習慣以前常吃的「石精臼牛肉湯」,就是牛大骨熬的滾沸高湯作底、直接沖進碗裡切得片薄的生牛肉片的那種,非常原汁原味的那種。
六千牛肉湯的湯是有擱醬油和一些其他調味料的湯,喝起來很甜,我們沒那麼愛。
所以在六千之後,還是要再去找「石精臼」的老伯來一碗牛肉湯、一碗牛雜湯和滷肉飯,胖寶爸才能得到滿足。

而我呢,牛肉湯之外,絕對絕對不能不吃的是圓環邊上的「阿堂鹹粥」:
說實話,我從來不能理解,為什麼虱目魚和蚵仔一起煮鹹粥,味道怎麼能這麼搭?
我也完全說不清楚,那個濃濃的香味,究竟是來自新鮮的魚肉、還是鮮甜的小蚵仔、或是配在鹹粥的湯裡的韭菜珠、油蔥酥、還是它們綜合在一起加乘而形成的美味?
還有,那碗蝦仁飯,真的是比牛肉湯、鹹粥都更令我魂牽夢縈的台南早餐必吃的單品。
度小月擔仔麵裡的火燒蝦是很香甜,但是哪裡有蝦仁飯裡的蝦仁湯汁佐著熱呼呼白米飯的香甜讓人著迷呢?

我是很有良心的媽媽,這些東西都是有打算要跟胖寶分享的,只是胖寶這一天真的起得太早了,因為前一天早睡,清晨四點就給我爬起來!
這時雖然才六點半,胖寶卻在飯桌前完完全全的給他睡死,我只好非常心安理得的把所有的鹹粥和蝦仁飯給吃光了。
胖寶啊,媽媽也是不得已的,因為這些食物如果剩下來是會遭天譴的呀。


後來等胖寶再次睡醒,是一個半小時之後的事了。
因為我是很有良心的媽媽,所以就用旅館的早餐卷,再帶胖寶去吃旅館提供的早餐囉。
親愛的胖寶,這次無緣吃到超豐盛台南早餐全餐不是你的錯,至少有嚐到牛肉湯了嘛。
等你長大了,把拔馬麻會再帶你和妹妹一起去台南吃喝玩耍的。
放心,這種事情把拔馬麻絕對不會黃牛的~~  ^^

除了台南的美食和古蹟,我們也搭胖寶爸的便車到高雄,小繞一下到澄清湖邊探望正在大露營的阿姨~


當然啦,也該給總是疼愛胖寶的帥哥叔叔和團長伯伯送杯涼的飲料過去--


說起胖寶這孩子到處交朋友還真的是「微笑是最好的語言」,無遠弗屆,天涯若比鄰。
這次辦在澄清湖的「全十」全國第十次大露營,也有亞太區和更遠道而來的外國伙伴。胖寶就一直和一位第一營區裡跟大理、北一伙伴一起活動的墨西哥伙伴玩在一起。
上頭和魏帥哥叔叔合照的時候,胖寶就是在和人家打招呼哪。

還有還有,我們可愛的北一學妹~


這次我總算把名字記起來了,高二的雷瑀、曉曼,張靖是要高三了,另外還有沒拍到照的欣辰,聽說這次住的帳篷和營位不是很理想,遇到大雨真的是很辛苦。

雖然沒有停留很久,在澄清湖的營區裡,或是台南高雄拜訪朋友的行程,都只有蜻蜓點水一樣短短的拜訪。
我們還是花不少時間在車程中,以及在台南時胖寶爸去忙他的事、我留在旅館裡陪胖寶睡足他該睡的覺。
但是,這次的旅行整體來說胖寶表現得真的很棒,在長途的車上已經算很有耐心了,真的是個好寶寶。這樣,以後爸爸媽媽不管長途短程的出門都可以帶胖寶一起呢!





2 則留言:

  1. 可愛的胖寶 下次再給你坐高高拍照嘿 ^___^
    魏~

    回覆刪除
  2. 魏帥哥啊,你那一招把他舉得高高的像在舞獅的,胖寶真的很愛呢!!
    超感謝你和團長阿伯,都對我和胖寶好好哦~ 全家人都被你們照顧到了啦,感溫耶~~~ ^_^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