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5日 星期日

台北基隆鐵道旅行


我家這種程度的說是鐵道旅行真是很敢,完全就是個自以為。
但是在舍下小兒心中,今天就是專程要出門去「坐火車」的啊!


從台北車站開始,從哈囉凱蒂貓開始,真是一個非常美麗的起點。

今天的行程非常簡單,目的就只有「搭火車」,完全沒有任何時間壓力和景點安排。
所以,就很輕鬆的在北車的台鐵販賣部買了火車明信片,在車站外頭放小孩爬上爬下的看舊火車頭。


然後,貫徹我家「走到哪邊都能野餐」的一貫風格,拿出媽媽自製的蔓越莓果凍,還有在家沖調好的溫熱枇杷膏稀釋飲料,等著孩子玩累了就過來吃喝休息。


等到孩子們都玩夠了,我們決定要去「搭火車」了。
走進北車大廳,我們也是東市買駿馬、西市買鞍韉,上去二樓買媽媽指定款的泡芙,在一樓找來找去買孩子們想吃的台鐵排骨便當,還有坐火車必吃的茶葉蛋和超商三角飯糰。
本來出門的行李除了媽媽背後本來就一大背包外,只有哥哥背後的綠色小鳥背包裝玩具,為了午餐和點心,硬是多出了妹妹肩上那一袋環保袋裡的吃食。
圖中孩子們在看的日本女兒節人形擺飾,是車站大廳一家日本點心櫃位的陳設,媽媽我是很想買一些點心來嘗嘗,沒想到,反而是這兩個小孩一直拖著我走:
「媽媽你不要變成貪吃鬼啦!」
「可是,我本來就是貪吃…」
「不行! 媽媽你不要變成貪吃鬼啦!!」
 ……
該說歹竹出好筍,孩子果然是我們未來的希望嗎?!


到了月台上,孩子們先是對於使用悠遊卡搭車、沒有購買實體紙本票卡,覺得有些失望。
但是看到有停在月台上的火車可看,很快就開始竄前竄後、跳上跳下的看火車了。


感謝月台上的工作人員為我們說明,這是800型的區間車,不是我家孩子口中「阿福號」那款700型的火車。
後來看著這列火車在我們面前駛離,孩子們都像第一次看火車一樣開心的向列車揮手~~


等到我們上車了、很幸運能有位子坐下,也已經是12點多的中午時間,孩子們肚子正餓,剛好打開兩個排骨便當用餐。
這就是,我們這天鐵道旅行最重要的核心行程了。
(其實吃完就可以結束收工回家了! 喂!)

其實他們一邊吃我一邊好緊張。
首先是發覺自己也神經太大條,怎麼沒有想到可能會沒有座位的可能性? 如果真的沒有座位的話,小孩又餓又累,沒得坐又沒辦法吃飯,不是媽媽我被逼瘋就是小孩會哭吧…
再來,就是有位子可以吃便當了,我又很怕他們當中任何一個人,要是一個不小心,便當打翻了,今天美好的行程又會在眼淚中泡湯吧…

好險,以上擔心的事都沒有發生。
以後這種狀況應該真的要早一點計劃,買個對號車票有座位可能比較保險。


一路平安,抵達基隆。
我們坐的就是700型的俗稱「阿福號」、我家小孩愛稱呼為「鴨子號」的區間車呢!

一路上,孩子吃完便當,我們也享用了飯糰、泡芙等,妹妹肩上的食物包就只剩下垃圾一袋了。
相較於不能吃喝的捷運,這真是美好的鐵道旅行! (打飽嗝)



這次是我們第一次從基隆新站出來,但是孩子和我想要去港邊看船,就還是走向舊站的出口出來。
然後,就看到舊站大廳地面上的日治台灣地圖!



孩子們在地圖上尋找很少數的他們認得的國字,或者問我他們知道的少許的地名。
比如說,哥哥想找的「墾丁」這個地名不在地圖上,但是我們知道這個位置。


 妹妹想要和「內湖」拍照,喬了半天就成為這種奇怪的蹲姿…


然後,我後悔了。
我不該說她像是在大便,我真的很後悔。

因為,那之後她就超開心的瘋狂大笑,就這樣一路從台灣頭的基隆開始滿地大便,在阿里山,一路大便遍布全台灣為止…


日治時期地圖的特色,都會遠遠地畫出明明肉眼看不到的,天皇腳下的帝都東京,還有神山富士山。
我就在這個遠遠的日本,看著我家兩個小孩全台灣散布著大便… (掩面)。


出得站來,到碼頭邊看海,看船。
碼頭上這種套著船纜的金屬柱頭,因為塗裝了新的漆,還畫了俏皮的白色圓點,就成了我家小孩口中的「磨菇」,他們就這樣搶著坐在磨菇上玩各種遊戲。


各種佔領磨菇的勝利姿態。


靠近了才看到有告示牌寫著「軍事基地禁止攝影」的軍艦,遠遠的也被我們拍下來入鏡了…


我家小孩今天慢慢有聽懂,為什麼禁止攝影,什麼叫軍事機密。。
只是,我真的好奇,真要刺探軍情的話,各種路過的針孔拍攝都絕非難事,這種停放在開放場域、又寫得小小的禁止攝影的告示,真的能保護什麼軍事機密嗎?



繼續今天非常隨興的,完全是興之所至的行程。
在港邊看到一棟陽明海運的大樓,掛著什麼海洋文化館的名稱,就付了門票帶兩個孩子去逛逛。
2樓展場的第一個小展廳,就是可以躺下來、在超有彈力的球床上仰望天花板上裝置的魚群的海底模擬情境(?),小孩馬上就又躺又跳的開心玩起來啦。


胖寶彈跳了幾下就跑走了,反而是妹妹力邀我一定要放下背包,和她一起躺下來享受一下。
這個小女孩晚上睡覺前問我,「媽媽 我的臉是圓的,你的臉以前小時候也是圓的嗎?」
我想到我國小時的照片,沒有留瀏海,完全也就是圓餅臉,「是呀。」
她就開心了,繼續問:
「媽媽,你的臉是長的,阿姨的臉也是長的,所以我以後長大了臉也會變成長的嗎?」

意思是,她希望長大以後會和媽媽一樣漂亮。
所以難怪人家說,女兒就是貼心啊!!!



館裡有好多這樣穿著背心的工作人員在服務著,都很熱心的主動來跟小朋友解說,各種奇怪的問題。


我家不長進的小孩,聽解說沒一點耐心、一下就跑掉。
看到有得玩的,就喊著「媽媽、媽媽,快點來幫我拍照!」
妹妹還說,「我抓到一隻小魚哦!」


二樓的展出主題是漁村風情,三樓是現代船運的主題。
有陽明海運從前由清末自強新政的輪船招商局演變而來的歷史沿革,有蔣中正當年運送數百萬兩黃金來台的船隻介紹,也有基隆港的擬真港口模型和許多貨輪模型。
最吸引小孩的,還是模擬駕船這件事啦。

在介紹船長、大副、二副、三副、輪機長、大管輪、水手長等各級船員的服裝和職務內容的展區旁,就有船長等的服裝可以穿戴拍照。


小孩果然都想要當船長啊!



然後,就要來排隊玩這超大台的電玩,模擬船艙駕駛室的「出港」遊戲!


駕駛室裡中間掌舵的是玩遊戲的人,左邊的模擬海下掃雷達瞄圖、以及右邊這個電子海圖,都沒有可以實際控制互動的機關。


穿紅色背心的工作人員應該是以前真的有船上實務工作經驗的志工,很仔細的說明如何調校左5度、右5度,要帶貨輪出基隆港。
雖然妹妹專注的神情100分,但後來她掌舵這次讓船撞山了。。。。。。。


 哥哥年紀大一點,對機械和操控又更有興趣,後來不知道總共玩了多少次,白天和夜間都嘗試過,船速從慢速到全速前進都有推進過,樂此不疲的一直反覆開著船。
大船出港看來真的超吸引小男生。


同一樓層還有3D電影每逢整點就播放。
我們剛進去展廳時拍了自拍合照後,不久我就昏睡了… XD

我們在館裡從2點待到5點閉館為止,還借用他們的沙發讓兩個小孩都睡了半小時的午覺。
總共只花了媽媽100元的門票錢,算是相當划算的順路行程啊。


5點鐘了!
出館前,兩人很捨不得,就趕緊再拍一張豐收合照吧!


這個館的名字,全稱是「陽明海洋文化藝術館」。
要說推薦嗎,順路經過時可以來逛逛,內容豐富的程度絕非海科館那種精彩豐富值得逛一整天、而且一逛再逛的水準。


只是對媽媽我來說,這天有逛進這個館,真的是一個很不錯的禮物。
記得以前帶小孩來基隆看海看船,都是坐在星巴克裡喝咖啡,這次總算有不同的選擇了,媽媽我還是很感謝啊!


接下來,我們隨興的行程呢,決定前往基隆廟口去吃夜市。
小孩對於在陽明海洋館前拍照有點不情願,所以合體扮成怪獸讓我照。
但是行經火車站前時,兩個人就很開心的搔首弄姿,因為這是他們都喜歡的「火車」站啊!


進入夜市了,門口第一攤就決定吃一支日式烤麻糬。

果然專業耶,比我們在燒烤店裡弄的完全是不同的檔次啊!
讓孩子雖然覺得燙、卻又一邊喊燙還一邊急著張嘴要咬一口,好好吃哦!!


這天在夜市裡,我們總共吃下肚了:
日式烤麻糬1支
排骨酥1小份
蚵仔煎1盤
一口天婦羅2碗
草莓糖葫蘆2支
情人果1包
豆花1碗
印度拉茶1杯


孩子們嗜甜,在一人吃光一支草莓糖葫蘆後,都開心的向我展示他們的好心情!
(你老木我都沒有吃到蕃茄+蜜餞的那種糖葫蘆啊啊啊!)


這次的遺珠還不少。
因為小孩還在咳、所以沒有吃泡泡冰,
因為小孩容易過敏、所以沒有吃奶油螃蟹,
因為小孩不能待得太晚、所以沒有走到最後面廟口去吃鼎邊剉,

因為小孩吃飽了,很多東西都沒有吃到…


但是,這也是我自己第一次帶兩兄妹逛夜市。
人潮超洶湧的基隆廟口,我行前就告訴他們我的緊張和擔心,但也很高興孩子都非常配合,我們也都能享受這一趟逛夜市的樂趣。

在吃豆花的店2樓的座位上等送餐的空檔,他們告訴我,他們和我一樣愛吃情人果。
而且,還教我可以這樣拿情人果來當作吐舌頭:

最後再買了一杯無奶精、全用煉乳調製的印度拉茶帶走,心情愉快的離開夜市。

原來我很想帶孩子搭客運車,可以從基隆直達新店我們家住處的客運,可以省下不少時間。
但是,孩子都超級希望能再搭火車回家,我們就這樣慢慢搖搖晃晃,坐每站都停的區間車,從基隆再開回台北。


回到台北車站,孩子們還是一點都不累。
一定要好好跟火車道別。


這趟列車要開往彰化,路途遙遠的區間車。


雖然沒有事先計劃,但過程中每個環節都能從容享受,一整天都妥切又充滿樂趣,所以對舍下小兒來說,今天也是一趟完美的鐵道旅行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