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7日 星期二

台北新竹鐵道旅行


臨時起意的鐵道小旅行之第二發,昨天我們再次搭火車,前往新竹。

只是想再帶孩子專程去「搭火車」,滿足他們這個嚮往。
會去新竹的原因,是因為往東部、只要到宜蘭就好,前一天晚上就完全訂不到票,只要是對號車就連3個座位都完全沒有。而到桃園的話車程很短,只有30分鐘。
到新竹的話可以足足坐上一個半小時,應該可以夠過癮了;然後簡單看一下孤狗地圖,看起來新竹火車站附近就有可以逛逛的小景點,新竹生活美學館還是什麼私人的美術館,還有城隍廟也看起來不遠,應該步行可達,要不然坐計程車看起來也很近。
就決定出發了。



一般上班日的上午10:45從台北出發,南下的區間車上,人也還不少。
還好,這次我們沒有佔用博愛座,也還是有一個座位,讓孩子可以輪流坐著吃吃喝喝。


除了吃東西外,孩子們也不見得都一定需要坐著。
他們現在都覺得自己長大了,能抓握著扶桿站著有時也是很得意的事。在停靠得久一點的車站還可以東張西望一下「看風景」。


 過了桃園、內壢以後,原來擁擠的車廂出現不少空位,讓孩子們還可以趴在窗邊看風景、抱來抱去玩成一團。


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一個半小時過去,我們在12點多到達目的地。

這天我們搭的是800型的列車。
在我們從容下車後,還一定要看著附近月台的列車都開走,才能甘願離開。

妹妹還要問我,
「媽媽,什麼叫甘願?」
………


站內有大圖輸出的整牆海報圖文並茂的說明告訴我們,新竹火車站已經有104年的歷史。
當然一定要跟古蹟合照一下。


這種姿勢當然是媽媽想破頭也設計不出來的。
然後,要兩個孩子同時看鏡頭也不是件容易的事…就這樣吧。


謝謝孩子們,竟然和媽媽合照時都能看著相機鏡頭! 好難得哦!!


火車站對面,有個鐵道主題的廣場。
天氣晴好,不少人在這裡晒太陽、等人,想必也是很適合辦活動的空間。
當然,也一定要讓孩子跑一跑才甘願走。


 看著手機上儲存的地圖,再搭配適時問一下路,我們就從容的向城隍廟前進。
妹妹:「有烏龜!」
哥哥:「媽媽,烏龜為什麼叫烏龜?」
………


妹妹:「有城門!」
哥哥:「有警察車!」


其實我是再三拜託他們不要跟警車拍照的,因為這不是適合拍照的景點啊。
哥哥:「可是我以前也有和警察合照過、也有跟警察車拍過呀!」
妹妹:「媽媽拜託!!」

據說這是他們認為旅行中很重要的景點,所以。


很順利的,看到城隍廟高高的傳統建築屋宇線條,沿著外頭熱鬧的小店和小吃香味,我們走到今日唯一的一個計劃中的目的地,城隍廟。
因為元宵節快要到了,廟裡掛得滿是花燈,孩子都喜歡這些花燈,尤其是有小雞的。
然後,就開始無限的自編吉祥話:小雞大利…

有跟他們解釋城隍爺在神界的官職性質,廟裡的范謝將軍、喜怒哀樂捕快、神官神將,也就都能理解。
哥哥:「媽媽,我要跟神明裡的警察拍照!」


神明出巡時使用的儀仗,也都是孩子們超愛超著迷的道具。
光是在這些道具旁邊,我們恐怕就流連了有至少20分鐘以上吧!
沒辦法,這就是孩子喜歡的旅行囉~ (攤手)


雖說我們沒有行程壓力,但是媽媽心裡其實一直有時間的壓力。
因為到新竹時就過中午12點了,我得趕快帶孩子吃中餐,不然都一直喊餓,老是靠夭也不是辦法。
那天到基隆、這天到新竹,我們都是在餐前帶孩子先在路上的速食店裡上過廁所,再到廟口夜市和小吃攤聚集處用餐。
中間就要一直抵擋孩子央著買一點速食店裡的東西的這種要求。
媽媽心意很明確,堅決拒絕。
可是還是得趕快填飽他們才行。

所以,進城隍廟前,我們就把廟前的小吃攤大致繞過一圈、吃過一輪了。
第1攤:燕丸湯、四神湯、綜合貢丸湯各一
第2攤:燕丸湯一碗、又追加一碗,傳統蔥肉肉圓一份(2顆)
第3攤:肉粽x1
第4攤:蚵仔煎x1
第5攤:紅豆牛奶冰x1


一進去第一攤是立刻看到小孩愛的,就各點一碗來墊肚子。
妹妹愛吃燕丸、燕餃,哥哥愛四神湯,我是覺得來新竹不吃貢丸怎麼也說不過去。

然後發現,隨便點都超好吃的啊!
本來因為時間過中午,妹妹已經有點累了、一直討抱,但是吃完第一攤就有點精神、來勁了;再吃到第二攤再繼續點燕丸時,整個就有活力了。

兩家的燕丸有點不大一樣,第一攤是肉味濃厚香甜,第二攤有加香菜還是芹菜,別有一種清香。
我喜歡第二家,所以跟老板說,不用給湯,再追加多點一分燕丸。
妹妹則是認為,兩家都好吃。

然後,看到隔壁攤的照片燈箱招牌上有粿粽,想點才知道賣完了,沒想到退而求其次點了一顆肉粽,也還是很好吃。
蚵仔煎本來是說陪我吃就好,結果還不是被兩個小孩把蚵仔吃掉大半。

至此大家都吃飽了,但也都想吃甜點。
我就跟賣冰的老板商量,我先付清、幫我做一碗冰留著,等我們逛完廟、拜拜完出來再吃,因為不想給小孩吃太冰的東西。

果然,逛完出來時冰都融化大半了。
熱心的老板還問,需要的話可以再幫我們加冰哦!
我才不要呢。
妹妹也附和著,還問:「好冰! 請問有微波爐嗎?」
………

一碗融化的紅豆牛奶冰,三個人吃。
應該是有吃到些甜點,但又不會太過分。覺得自己相當自律啊。


最後要離開之前,孩子們說還想跟廟說再見。


吃飽肚子,也逛完今日景點城隍廟,已經是下午3點多。
我看孩子們也累了,就立馬閃進廟旁的一家咖啡店,讓孩子們上廁所,更重要的是…

一個接一個被放倒,媽媽就安心了。

也不是因為他們睡著、我就可以休息,不可能三個人都一起在店裡睡。
只是他們都是一定需要午睡的孩子,現在如果不睡、等下就會情緒暴走,那才難收拾。

哥哥趴著睡了20分鐘,妹妹睡了快1個小時。
起來之後把媽媽點的飲料喝光,我們就能繼續往前走了。
這是咖啡店門口的擺設,超大熊公仔。在下午四點左右的陽光下,媽媽心情也輕鬆愉快。

在我們走向可能快關門、但想姑且找找看看的美術館的路上,遇到了新竹關帝廟。
這是今日行程中的大彩蛋。

孩子們想進去逛逛,我想也無妨,想不到就開始有講不完的話題。
先是介紹了關聖帝君就是他們在台北去過多次的「行天宮」的主神,很多爸媽覺得孩子夜哭或生病不好帶,就會請恩主公收為乾兒子或乾女兒,祈求神明保佑。

剛才在城隍廟裡人又多、孩子又累,我沒時間細說的光明燈和安太歲,也在這邊跟孩子們介紹。
然後發現,這真的是個很迷人的東方風情、亞洲特色景點耶!


不論是滿牆的光明燈,還是可以轉動的光明燈塔,都是孩子們超級好奇、又覺得超好玩的新奇存在。


原先我不想讓孩子們拿香,怕他們拿著點著的香會造成危險。
後來央不過他們的拜託,在城隍廟裡讓他們點了香,果然就讓我超緊張的。
拿香拜拜對自己是沒有影響,會危險的是旁邊的路人!
就要一直反覆又持續的提醒,香要拿直,香要向上,香的方向要注意…

現在在關帝廟裡,我也不想讓他們再拿香,就帶他們雙手合十拜拜。
在向關聖帝君祈願時,我教孩子們說,可以先謝謝關聖帝君保祐我們家阿姨順利成長為一個健康的大人,然後再跟他說想拜託他的事。

妹妹:「關聖帝君,謝謝保佑阿姨長大,可是我還要再拜託你,讓我們阿姨要早一點睡覺,不要常常到我們要起床的時候才睡覺,這樣不健康。

帶著他們走過廟裡一圈,孩子們又再次拜託我帶他們點香。
我想了想,這裡的人潮比剛才少得多,而孩子們是因為經驗少、所以才需要提醒和練習,就又再次同意帶他們點香拜拜。

這次再度去神前祈願時,不太需要我仔細的一句一句帶、教他們神明名字和自報姓名,他們開始會自己說了。
妹妹:「關聖帝君,請保佑阿姨要早點睡覺,還有,不要再吃泡麵了。
哥哥補充:「 對,不要再吃泡麵,或者其他不健康的東西了。


這廟不只有關聖帝君,後殿還有文昌帝君。
拜文昌帝君時,孩子們自動跪在供桌前的跪墊上,我說這是保佑學生好好認真學習、考試順利的神明。
媽媽:「拜託文昌帝君保佑我們家小朋友(眼睛轉向哥哥),不要上課的時候發呆、放空,可以好好認真學習,然後回家寫功課時不要一直愛哭,作業可以好好寫,考試也能順利得到理想的成績。」

哥哥:「我才沒有上課放空! 文昌帝君,媽媽亂講!」
妹妹:「換我說了! 文昌帝君,拜託保佑我的畫畫作業可以趕快畫完,希望可以今天就畫完。拜託保佑我畫畫越來越漂亮!」

其實妹妹的「畫畫作業」只是媽媽買給她的著色本,媽媽自己名為「作業」。
用途是媽媽在陪哥哥寫功課時,用來支開妹妹的工具。例:
「妹妹你今天的作業是把這三面畫完。畫完再拿來給我檢查。」


因為她很有興趣,所以常常都畫得很認真。
而在現在沒有什麼作業壓力和考試情境之下,為了想要在文昌帝君面前有參與感,還把這件事認真提出來拜託文昌帝君保佑,我想除了讚賞她的認真之外,連這些雞毛蒜皮的小事都要管,也真是辛苦文昌帝君了!


點香處說有5個爐,我們遍尋不著其他3個爐,一問之下才知道外頭還有。
那是拜岳飛的岳武穆王廟,太歲星君的太歲殿,還有赤兔馬也有一個爐。
除了拜赤兔馬也太妙了之外,岳飛的故事我後來跟他們一路說到回到新店的捷運都還沒說完,實在是太長了就跳過。


拜完了,孩子們問我求籤和擲筊的事,我想時間也不趕,就再跟他們解釋。
孩子們都很想試,一個想問考試成績會不會好、一個就想問畫畫作業會不會一天內能畫完。
我說,這些都是自己能掌控的事,不能問神明,只能靠自己努力。
要問神明的,是自己不能掌控的事,比如說有人開公司問說會不會賺錢,或是想結婚問能不能遇上好姻緣,或是老人家身體健康的問題。

孩子應該是善良溫暖又滿是愛,用以前的話來說就是一片孝心。
妹妹馬上說他要問阿太(外曾祖父)住院會不會好、今年會不會出院,哥哥也說那他要問奶奶的膝蓋和腰會不會好?
我想,這樣溫暖善良的願望不該阻擋,就允許他們持筊去擲,拿籤去問。


兩個人都很認真,哥哥原來很沒耐心,後來也都願意慢慢試、慢慢問。
而且,真的都連續擲出三個聖筊,請求神明給解答。


他們拿得到三個聖筊的籤來給我去找解籤的籤詩,當下我真的開心到快掉下眼淚!


恐怕真是孩子的認真和孝心讓神明帶著笑點頭,給了我們祝福吧。
兩支籤都是很不錯的,問住院的「阿太」健康如何,得到天字第一號,甲甲大吉!
問奶奶的退化性關節炎的膝蓋和有舊傷的腰,也得到第13首的上吉!

我和跟子們說,這也是我不想求籤的一個原因。
因為如果得到的答案是不好的,那心情也會受影響。
沒想到孩子們第一次求籤,都是為了長輩問健康,也都得到好的結果,這也是新手的幸運嗎?

在這關帝廟裡待了太長的時間,當然沒有一間美術館還能再去逛。
而且看時間就是一定要北返了。
還好,得到好籤詩,我也算是心滿意足,今天功德圓滿了。

時近下午六點,我們到火車站窗口買對號車的票,只剩一個座位。
沒辦法,還是硬著頭皮要擠回家。


 又到了該填飽肚子的時間,我們就趕緊的把剛才車站旁買的握壽司便當和廟裡買的拜拜貢品糕仔開來吃掉。


雖說是三個人擠成一團,但是兩個小孩都喜歡坐座位前的腳踏板,也都想輪流讓媽媽抱,就很順利的一起窩著了。


而且,和被媽媽抱比起來,兩個人都更想坐那個腳踏板呢。


過了桃園,鄰座的乘客應該不是被我們吵到受不了,是真的到站下車了。
兩個孩子又玩得更開心了…



上次去基隆,孩子們把俗稱「阿福號」的700型命名為「鴨子號」。
這次到新竹,他們又要把人家「自強號」改叫成「阿強號」。


回到台北,一定要和阿強號合照。
(他們沒有看過著名的阿帕契敬禮照,所以這是小孩自己的原創動作… XD)


妹妹已經在月台上的椅子爬來爬去,哥哥還是堅持要和即將駛離的阿強號合照。


等了好久,媽媽和哥哥一起在等著要和火車的車頭拍照。
我們一起姿勢保持不動的,數著一節一節車廂離開…
為了喜歡的事物,哥哥也可以很有耐心。
只是,那個瞬間,還是不小心眨眼了啦…


下班時間擁擠的火車上沒有賣鐵路便當。
沒有熱呼呼的排骨便當,那個方便吃但沒有飽足感的壽司便當哪裡能滿足我們呢?
回家前再到北車捷運地下街吃我們三人鍾愛的日本烏龍麵,為這天的鐵道旅行做個完美的收束。


孩子們還有近一星期的假,媽媽是準備收心收假了。
今年寒假除了忙過年,這兩趟媽媽自力自強帶孩子搭火車的出遊,就是假期最好的註腳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