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0日 星期六

宜蘭豪好玩2-內城社區鐵牛力阿卡


宜蘭小旅行中的一處景點(?),或者該稱為一段行程,是造訪有一小段距離的內城,預約這裡有名的「鐵牛力阿卡」。


早年陳定南老縣長的時代有嚴格的限制開發、限建高度等的規定,讓宜蘭除了好山好水沒有污染外,還有非常美麗的廣闊天空。

除此之外,「社區總體營造」在宜蘭也有相當的發展,我們幾年前有去過「白米木屣村」,這次來內城的「鐵牛力阿卡」也是非常有特色。
早年用作農耕用途的鐵牛,拖斗改造成適合載客的座位,由最了解在地故事的當地阿北開車載我們遊逛景點,一路導覽講故事,是非常有賣點的特色行程。


沒記錯的話一個半小時的行程加導覽,一台鐵牛車是900元。
我是覺得非常值得、超級划算。

為我們導覽的阿北帶我們到小溝圳撈蝦子和摸蛤蜊。


大太陽下腳泡進流動的乾淨圳水裡,涼快舒服。



後來全部的人都無法抗拒誘惑,全數都下水撈摸一番。


小溝圳摸蛤撈蝦後,導覽阿北還找出一個乾淨的保特瓶,把摸來的蝦子蛤蜊連同一枝水蘊草放進去,讓小魚蝦蛤蜊可以在裡頭好好過活。
是說怎麼可以這麼厲害!?


小溝圳之後,再來到一處真的是野溪的地方,當地人就有在這邊烤肉跟遛小孩的,然後像我們這樣搭乘鐵牛來的觀光客也有,一波一波的都來踏進沁涼的溪水裡享受。



阿北說這社區裡的道路沒有拓寬,所以想要進來玩的話真的是要搭他們的鐵牛才方便,大遊覽車是沒辦法進來的。
明明就是個小農村社區,竟然有個昆蟲生態館!

是社區裡經營民宿的老板,同時這個小展示館外頭賣冰消暑、裡頭有賣昆蟲標本,還有本地人製作的鳳梨豆腐乳之類的特產。
說實話因為都是當地產的,腦波一弱應該就會不小心 掃一堆貨帶回家了吧!

先是看到,老板戴的無線式耳機,跟我在學校用的一模一樣。
再來這邊館裡有台灣竹節蟲、澳洲竹節蟲、還有馬來西亞竹節蟲,講解的好仔細。


昆蟲老師阿北很熟練的展示澳洲竹節蟲。

最後一隻是馬來西亞竹節蟲,有讓孩子們接觸一下下。


我們也都怕孩子傷到脆弱的小昆蟲,但若能有機會接觸一下,那種麻麻癢癢的感受真的是很特別的經驗。

小孩還問,能把牠帶回家、跟獨角仙住在一起嗎?


最後一個停靠的點,是樹齡300多年的老茄苳。
我們兩台鐵牛停靠在樹下,看看老樹長得像人還是像猴子,看到拜老樹公的小廟留下神靈「顯靈」的痕跡。
看最多的,是我們自己帶來的五隻小猴子。


乘坐鐵牛真的是很特別的交通騎乘經驗,連不愛拍照的男孩們都主動說想要留影。


女孩們對特別的交通工具也十分熱愛。



導覽的阿北經驗豐富,直接指出用自拍棒很難拍好鐵牛全景,非常熱心的為我們拍大合照。



導覽阿北在後面回程路上繼續跟我們講解這裡的掌故/八卦。
像是這邊的土地還有不少是板橋林家持有的,這裡的國中還有各種齊全到讓人羨慕嫉妒恨的球類運動場地…等等。
全程的導覽主要是用閩南語生動流暢的講解,對我像是會話聽力測驗,我家小孩則應該是幾乎全部都聽不懂吧!
雖然如此,卻還是要用力大推這個景點、這套行程!
這裡真的是宜蘭的寶,而且還有那麼多、各種各樣的寶藏,我相信宜蘭人對美麗的家鄉都是非常驕傲的吧!


此行我最喜歡的照片是這一張,不是我自己拍的、也不是同行的好友拍的,就是由導覽阿北幫我們拍的。
我們三家、九人、和鐵牛跟老茄苳樹一起大合照,定格跟陽光一樣燦爛明亮的好心情。


2 則留言:

  1. 妳沒聽到行程最後有一棟超級豪宅的屋主,是英語名師賴×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欸 但你不說我差點忘了 就是長X藤的創辦人嘛
      宜蘭都是好野人啊啊啊~~~

      刪除